居庸關長城

非常好笑的一張照片。
大家都說:「妳真的有去北京嗎?」,包得滿頭滿臉的影中人完全無法證明是我。
因為真的太冷了,這是北京 〝冷〞三部曲的最終曲─居庸關長城。


那天早上離開北京市區,往西北前進。
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就進入了崇山峻嶺。
車子走在順暢的高速公路上,走在山谷中,兩側山勢陡峻雄偉
我們已經到達北京城西北方屏障,這裡是太行山北段的餘脈。

這天的重頭戲是要在冷冽刺骨的強風中登上居庸關。
居庸關是北京段長城西北的要塞,明代稱其為〝天下第一關〞
關隘設在兩山中間的峽谷,峽谷縱深20公里,俗稱〝關溝〞,居庸關位居正中。

兩山夾峙是來到居庸關的第一印象
兩側山巒稜線上,長城像蛇一樣,長長地蜿蜒地,千百年來這樣鎮守屏障著。
本來以為我們是要去八達嶺長城,印象中那邊觀光客較多
後來才知道八達嶺是更北的關外鎮,居庸關這邊是中關,也是軍事防衛的指揮核心。

遊覽車下車處直接到居庸關內爬長城的入口
因為地勢已經很高,寒風陣陣吹來,一方面冷,一方面要擔心等下登長城會不會站不穩。
城牆依山就勢而建,坡陡,石階一階比一階高,爬時必須手腳並用
很多人抬頭看到那聳入天際一處又一處的隘口,紛紛搖頭放棄。

人說「不爬長城非好漢」(說實在我也不須證明我是好漢啦...)
既然來到長城了,挑戰一下自己能爬到多高。
所以深吸一口冷冷的空氣,跟弟弟兩個就開始登高。
爬沒幾階就氣喘吁吁,一方面是穿太多衣服,行動實在是不方便
而且石階陡,兩邊的手扶又低,懼高讓人爬時多了很多不安全感
強風陣陣,臉頰又被刮出幾道傷痕。
很難想像今天我徒手爬長城已經感到辛苦
修築長城的那些軍民是如何在這陡峭的山勢上,搬運那笨重的石頭砌出一磚一瓦?
古代那些手拿兵器全副武裝的士兵甚至還要在這陡峭的長城上陣守。


我爬到第二個隘口就不行了,停下來休息,弟弟繼續向上爬。
俯瞰居庸關兩側的疊巒,寒冬之際,滿目盡是蕭瑟。
千百年來,這裡曾經歷過多少戰事呢?
明代以來,作為北京城北面防衛的重要關口,它也看盡了無數風風雨雨吧!

後來老弟下來後,我們就準備回去了剛剛的登城入口了。
下來時還遇到一個西方旅遊團,甚至還有四五歲的可愛小男孩也來爬
看他們興奮地跑跑跳跳,不讓父母親牽著,自己手腳並用的爬上石階
原本被寒風吹得鼻水直流的我,也感染到他們的活力了!!
長城的魅力,讓中外大小好漢齊聚一堂,哈。


耶,我也可以跟人說,我爬過長城了!!(雖然沒有登到最高處 )

 

 


ps。後記

北京三部曲完結。我只想寫到這裡了。
遊記拖到現在,很多細節已經不復記憶,只有〝冷〞是最深的感受。

我想跟團畢竟不比自助,走馬看花實在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
浪費了一些很好的景點,比如北京紫禁城。
所以以後除非需要,否則不會玩這種像沾醬油一樣的旅行方式了。

下次有機會再去北京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希望到時會是好天氣,可以讓我待久一點,玩得深入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