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寒假的宜花之旅,承載著我心中的一份期待。

我在大三那年遇見它,對它那有如桃花源般的悠然景色與氛圍從此念念不忘
當我還有機會來到宜蘭,實在很想再見到它。
它的名字叫作雙連埤。

只是這次我帶著小折來,小折陪我上山。
行前規劃時並沒有對上雙連埤的山路做太多的功課
只是在地圖上確認了方向。
我們從五結的民宿〝戀戀小棧〞出發,一路向東
走過大橋,越過溪水,來到山腳,進入員山鄉,往福山植物園的地方,上山。

這一路都是上坡,一開始就是一個長長的緩上坡
道路兩旁的田野民舍緩緩地後退,直到路的盡頭,沒有了那些聚落
我們開始山路做更陡的爬坡。
一開始都還能奮力地踩著踏板前進,山路車煙稀少
我們幾台小折用慢速與山林打招呼,偶爾抬頭仰望天空,想像那山後的雙連埤。

往雙連埤路上的天空 

直到上坡騎了好一段路,已經挑戰了兩個(或三個)髮夾彎
我的意志力逐漸消失了。在一個明隧道口,我們停在路邊休息。
我打電話給友人,請他幫忙查詢地圖看我們還有多少上坡,多少髮夾彎,多少距離。
友人的回應,沒辦法確定。

到這裡才發現,我們對於上雙連埤的山路太過於大意了,心理沒有準備
眼前的山路沒有盡頭,還有多少體力耐力的鍛鍊,都屬未知。
未知的情況下,戰鬥力無以為繼。不確定感,使我們疲累。

但還是必須前行,遠從五結騎到員山來,我們不可能半途放棄。
只好硬著頭皮,迎向前方不知還有多少的上坡與恐怖的髮夾彎。
中途遇到很多下山的車輛,都錯過詢問到雙連埤還要多久的機會。
經過一些在進行工程的路段,邊坡有點坍方的危險,我們小心的騎。
已經無暇回頭了,也無暇去想雙連埤,就是一直騎....

行進到後來已經騎了兩個小時,我們也遇到一些騎登山車/公路車的車友
看著人家很從容的騎,我們的小折也不能輸!
終於,最後的上坡的最後,我們進入了一個山間谷地
遠遠地,一塊寫著〝雙連埤〞的路標慢慢地,進入我們視線內
我們,終於騎到了!

untitled.bmp 

又累又餓的我們,來到這山中已無力去思考選擇要吃什麼
最有名的〝野夫炊煙〞就來吧!精緻美味的佳餚趕快餵飽我們的肚子。

吃飽了才有力氣欣賞美景,只是過於期待的我,也失望了。
或許時間美化了記憶,眼前的雙連埤蔓生了更多的水草
很多記憶中原本是湖泊都陸化了,私有田地圍繞埤塘四周
有些農地好像也開墾到我以為原本該是埤塘的地方
還是冬天水量少所以湖泊面積變小呢?
雖然,如世外桃源般的幽靜沒有改變
但我已嘆息於雙連埤那波光粼粼的湖光山色,真的只是存在我記憶中了。

我們騎著小折環湖繞一圈就下山
兩個多小時的上坡路程,下坡花了十五分鐘。


忘了說,下坡的暢快,才是上坡的動力。

回首來時路....

untitled.bmp 

 

 

◎大三那年的雙連埤
大三的雙連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