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者特別仰賴茫茫網海中各項前人經驗的分享
所以我想我回來後也應該貢獻一下自己的經驗吧

先前工具網站集錦篇有介紹過交通部分
以下就是實際用過的心得分享

英格蘭火車通行證

如果旅人是個懶人,不喜歡旅途中被火車時刻綁得死死,但有強健的心智能夠應付旅途中突發的狀況/驚喜,且沒有太多金錢上的顧慮考量,我想通行證的彈性跟隨興就蠻適合的。
台灣旅行社有代辦歐洲火車通行證,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飛達旅遊,我也有詢問過其他的旅行社或者像易飛網比價,但打聽的結果,那些旅行社好像也都是跟飛達接洽,價錢其實沒有差多少,所以,就不用繞太多圈圈了唄!
進入飛達網站頁面尋找英國火車通行證,會有〝英國全區〞〝英格蘭〞〝英國東南區〞三種,我們此行最遠到湖區,是在英格蘭的範圍內,所以是訂購英格蘭區的通行證(要到蘇格蘭愛丁堡的話就要訂英國全區了) 要看清楚喔!價格是差很多的!

我們有三人,可以選擇〝三人以上同行〞優惠,依據行程規劃需要,選擇〝兩個月內任選三天〞,一個人是 172美金,剛開始很不能接受這個數字,因為折合台幣將近六千塊,還一度天真地以為172要除以3才是一個人的費用....導致訂票頁面進去好幾次了卻訂不下手......後來才接受事實。
一開始很狐疑三人同行的優惠到底在哪? 實際算過,基本上是兩個成人票,第三人是優惠票,加起來再除以三,才變成172這個數字。我比較過其他旅行社,雖然是不同的訂票選擇,但最後是相同的價格。不過很殘念的是,我跟X曾經在易飛網上看到〝兩個月任選三天〞跟〝兩個月任選四天〞是同樣的172美金,那當然是衝四天啦!(這樣就可以排一天去Leeds castle),當時以為之後再訂就好,沒想到之後要訂的時候優惠已經沒了,所以有時候看到好康的一定是先下手為強啦!

訂好票飛達會寄給你,拿到票就代表開票,從訂票日起算,有六個內的使用效期
火車通行證 

拿到的票包含票殼(最上面彩色的)及最重要的通行證兩張,查票人員基本上都是看第二張,第三張是列出乘客姓名,然後自己要先填上護照號碼。第一天乘坐時要給站務人員填寫紅色劃線部分並蓋章(Stamp處),這是最重要的。然後往後要坐時再於當天乘坐時填寫日期。

單買火車票的風險就是要承擔趕不上火車的驚險,但擁有火車通行證也不能保證你隨時去火車站就會有火車坐,除非你的時間超級充裕可以讓你無比隨興地在火車站等上好幾個小時。我們出發前還是都查好了火車時刻表,預備幾個可能會搭的班次列印出來,這班沒搭到下班是幾點就可以很安心。

基本上火車都很準時,而且熱門觀光地區像是溫莎、劍橋,火車的班次都很多,只是會有轉車的問題。我們是很仔細地連轉車站都查好了,應該說英國火車網站都有很貼心的功能,就是讓你輸入出發跟目的地,系統自己會幫你規劃最省時的路線,包含中間的轉乘車站。

我們第一天從機場到倫敦的Heathrow Express可以使用火車通行證,省下九百塊而且十五分鐘就到倫敦市區,然後轉乘地鐵後緊接著搭火車到湖區。注意這種火車通行證是不能坐倫敦地鐵的,要改用OysterCard或買地鐵單程票。

英國的火車站不一定會有驗票口閘門,像湖區的Windermere沒有,但劍橋就有,個人覺得很妙,可以自由進出火車站還是第一次遇到。就算驗票口沒檢查票,上車後還是會有車掌先生小姐檢查,但我們也遇過從進站上車但下車出站都沒檢查的,此時就是檢驗乘客的良心了。基本上歐洲人很重視〝誠實〞,所以不查則已,查到你違規處罰是很重的(50鎊),所以,大家還是要乖乖買票坐車喔!

上車後只要座位上沒有顯示有人預約的話位子都可以坐,歐洲火車會有那種四人座位,中間一張桌子,方便你看書、用筆電、吃東西。但火車行進中會有兩人是背向火車前進的方向,坐久會頭暈啦!

一開始使用火車通行證很忐忑,我覺得我多少是不太信任這張在台灣買的火車票,第一天在希斯羅機場要請站務人員蓋章時,還很怕他跟我說我什麼手續沒有辦火車通行證不能用之類的.....當然這都是我多慮了!只要跟查票人員比比三人確定同時在場,有些對通行證都只是瞄幾眼點點頭,也沒特別檢查就通過了。

以上,是我們此次火車通行證的使用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