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交通交給Oyster Card ( 牡蠣卡或生蠔卡)  解決。

Oyster Card 

它是一張智慧型悠遊卡,在倫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包含地鐵、公車、輕軌DLR、泰晤士河船),你可以根據會搭乘的天數,在卡片中儲值,包含一天的、七天的travel card等。詳細說明可到倫敦大眾運輸網站 (有中文)

我們第一天到機場時,因為我沒有卡片,所以自己去買,買卡片一定要付3鎊押金,然候再看你需要購買的票是哪一種,告訴站務人員他會直接為你儲值。我們因為第一天到倫敦就會轉搭火車去湖區,不適合使用一日或七日票,所以我直接請他幫我儲值7鎊,夠我搭乘一次地鐵的單程費用就好。之後我們去倫敦郊區三天,完全會在倫敦市區內也只有最後四天,所以我們都沒有買所謂的travel card,是直接〝Top up as you go〞,也就是要儲值幾磅就看你隨意。牡蠣卡有一項很智慧貼心的功能,就是每天的的計費都有〝頂峰值capping price〞,尖峰時間(Mon-Fri 09:30am之前)有搭乘的話一天最多扣到£6.70;若是都在非尖峰時間(Mon-Fri 09:30am之後)搭,一天最後扣到£5.10 。 也就是說搭越多越划算囉!

有搭輕軌DLR線要特別注意,它的進出站驗票感應器非常容易讓人忽略(有些甚至擺在通道的角落...XD),導致常會忘記去感應,如果你接著去搭其他地鐵線機器就會感應到,這樣是會處以高額罰金的,所以要特別注意! (喔~ 我忘記去拍那個感應器了... )
這一點我跟小蕙都覺得倫敦很妙,這擺明了就是當初站體設計不良,而且很多站口空間明明都很充足,要再多設驗票閘門應該沒有問題,但是他們就是把感應器擺在一角,不知道是有特殊的設計用意,還是純粹考驗民眾的公民素養 (我第一天有發現,有些人進出站都沒有感應耶......) 這在台灣,一定會被新聞或在野黨抨擊了吧...

倫敦的Undergound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鐵系統,所以,很多站體都非常老舊。
Paddington 火車站 

像比如說〝circle line〞,沿線的車站都有百年歷史了,灰黃的磚瓦牆顯得滄桑。很多地鐵線交會的大站(如Bank),不同方向的地鐵線錯綜複雜,而且有些非常的深(感覺應該有地下6、7樓深),難怪倫敦人暱稱地鐵叫做〝tube〞。
深,空氣不流通,地鐵站裡始終很悶,車廂裡面也沒有空調,對於我們這些習慣台北或高捷有免費且冷到會發抖的冷氣吹的人來說,其實搭倫敦地鐵的經驗並不是很舒適。環境不是很乾淨,空氣乾且髒,沒有空調,常令人暈車想吐,晚上洗澡清鼻子,都是一團黑。最新穎現代的是〝Jubilee〞線,沿線地鐵站設計較未來感,顏色以灰色為主,重點是,每個地鐵站幾乎都會有雙向的手扶梯跟電梯,對於拖著笨重行裡來說,非常方便。我們第一天不知道,拖行李在地鐵的樓梯搬上搬下,還遇過壞掉維修的手扶梯。後來最後一天有記取教訓,就坐Jubilee〞線,輕輕鬆鬆地去Paddington搭機場快線,非常方便。

Jubilee 地鐵線 

相比之下,我們後來較常坐公車。公車相對較舒適,雙層巴士又是倫敦的招牌風景。  

招牌紅色雙層巴士 
搭公車一定要有一張公車地圖,大力推薦這張→ 重要觀光景點一把抓的公車路線圖 !!! 倫敦各大景點幾乎都有到,公車班次也蠻密集的,非常方便。其實地鐵站除了可以拿地鐵圖外,也有地鐵跟公車路線綜合map,但有時在地鐵站不一定看得到,旅程中若沒有遇到旅遊資訊中心也麻煩,所以出發前自己印一張是比較保險的。
坐公車可以欣賞市區的建築街景,車裡面有空調,空氣較流通也比較舒適,所以在倫敦我喜歡坐公車甚於地鐵。 不過,我們這次在倫敦坐公車,帶回了兩個不甚愉快的回憶。
第一次搭倫敦公車,是我們從劍橋回到King's cross車站,剛逢下班尖峰時間,地鐵整個塞滿了人,所以我就建議去試試看坐公車,那天後來的行程是要去大英博物館,看地圖剛好有一班公車有經過。當時倫敦剛下了點雨,人行道積水,下班時間人潮車潮眾多,我們第一次搭公車心情有點忐忑緊張,我跟小蕙還被鴿子從空中送了大禮(屎),感覺很狼狽。後來搭上一班加長型公車,不是雙層巴士,上車一律先拿牡蠣卡感應,我們在前段車廂上車,因為人潮很多,看後頭車廂好像蠻空的,就往後頭走。我一上車就聞到一股非常難聞的味道,往後走時那個味道一陣陣撲鼻而來,很多乘客都把口鼻摀著。我們看門邊有空位就坐進去,我心裡納悶人那麼多怎麼還會有空位。然後發現那個臭味更濃,讓我整個人非常難受。後來我們坐了一會,才發現,我們位子後方有一位黑人,看起來像遊民,整個人癱在椅子上,半瞇著眼好像在睡覺,感覺已經好幾天沒洗澡,而且我嚴重懷疑他便溺在褲子上,就是那個臭味的源頭。車子裡人多本來空氣就不好,那個惡臭真的快讓人窒息,後來我拉著X還有小蕙離開椅子去站在門邊,無限希望公車趕快到站下車。他一個人占據四個位子,就這樣攤在公車上,感覺已經待了很久,其他乘客都閃避一旁。前頭車廂擠滿人,司機根本管不到後面的情況。我們到了大英博物館附近的公車站,就火速逃離公車。我們在倫敦第一次搭公車,感覺像驚魂記,非常令人難忘。也見識到倫敦這樣看來光鮮的大都市,親身體驗才知的一面。

另一個不愉快的回憶,是要去看音樂劇的時候。我們那天下午在皮卡地里圓環附近的商圈逛街,約六點半就去坐公車15號,因為可以直接在戲院對面下車。我們準備提早去領票,等音樂劇七點半開演。其實那天時間還充裕,從皮卡地里圓環到上演〝歌劇魅影〞的Her Majesty 劇院距離不遠,但我們貪圖方便坐公車,卻忘記同樣是下班尖峰時間,路上塞車,短短一段路坐了快10分鐘,公車上也是人滿為患。
我們上公車就跑去上層坐,快到站時準備起身下車,但在樓梯時被滿滿的乘客給塞住,小蕙先出車門,我跟X還被擠在樓梯上,然後司機已經把車門關了,車子繼續前進。我跟X很慌張地大喊〝Excuse me〞,但司機不理,我們一路擠到最前面試圖想請司機開門,但因為慌張也不知道要怎麼用英文跟司機說,就杵在門邊,司機停紅燈說了一句話我們聽不懂,然後指了指後照鏡說我擋到他的視線。旁邊一個白人男性好像想幫我們,也叫X去按門上一個鈕。此時我手上的東西壓到門邊一個白人女性,但我很焦急沒發現,她伸手直接把我的東西推開,然後繼續看她的手機。站在司機位子旁邊有個東方面孔男性,用很嫌惡的眼神看我一眼,嘴巴還發出〝ㄔ〞的一聲,讓我很受傷,也很納悶,彷彿我們兩個人做了什麼壞事。後來司機快到下一站前停紅燈,那個司機又講了一句話,指著門上那個綠色標示〝Open〞的按鈕,白人也叫X去按,我們按了門就開了,說聲謝謝就趕快下車回去找小蕙。
我後來想,可能倫敦法令有規定,為了交通安全,沒到公車站司機不能隨便開門,但如果乘客自己去按鈕開門,發生意外就是乘客自己負責吧! 因為司機旁邊有監視器。但我們也很氣,上層位子跟樓梯附近都有監視器,我們三人離開上層座位準備下車司機應該是看得見的,他卻沒有確定乘客都已經下車就關門。這件事就是給我一個教訓,人潮眾多時就別跑到上層去坐了,不然被人潮塞住就可能發生這種結果。
很不喜歡當時那個東方男性的眼神,還有當時公車上很冷冰冰的氣氛,除了那位白人男性叫我們去按那個鈕,其他人並沒有試圖伸出援手。其實在下一站下車往回走就好,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可能當時太慌張,沒有靜下心來去應變。這個坐公車的經驗,也讓我深刻體會倫敦大都市冷冰冰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