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這趟法國行,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之處,應該就是我的濕疹大爆發吧!!!


話說我從小到大膚質就偏乾;然後對於溫度冷熱變化的調節能力也不是很好,有時進入百貨公司吹到冷氣,馬上起雞皮疙瘩,每次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毛孔收縮時皮膚的緊繃。小時候不在意,長大後才知道要擦乳液注意保濕。不過在此次法國行之前,基本上沒出過什麼太大的狀況。這次只能說是我的輕忽大意吧~

行程第一週在巴黎,天氣不冷不熱,擦歐舒丹的乳霜都還OK;中間有兩天在夏慕尼,坐纜車陡上3842公尺的南針峰,溫度急速下降,也還在忍受範圍內。後段有將近兩週的時間在南法普羅旺斯跟蔚藍海岸,天氣變得極度乾燥,印象中幾乎沒遇到什麼下雨或陰天,都是紫外線超強的豔陽天。到達亞維儂的隔天就開始感到身體幾處皮膚乾癢,當時以為可能是被蟲子叮咬到(因為那間小公寓說實在沒有很乾淨:P)  然後第二天開始租車去薰衣草美村時,興奮地在薰衣草田裡穿梭,暴露在大太陽下拍美美的照片,好像從那時候開始就越來越嚴重(又或者對薰衣草花粉過敏?)。尤其是脖子,鎖骨處出現小範圍的紅點。那時我才開始意識到不太妙,不知是天氣太乾的問題,還是吃的東西或水造成 (南法當地配菜用的香料也是嫌疑犯)。

之後我洗澡完都加強乳液,但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其實回國後才想到應該不要每天洗澡的)。搔癢的範圍越來越多,尤其是跟衣服褲子容易磨擦的地方。脖子更慘,原本的紅疹開始連成一片,範圍不斷擴大 (怕嚇到觀眾,就不放照片了)。 

同行夥伴有豐富的過敏經驗,看我越來越嚴重,就給我先吃過敏的抗組織胺的藥,然後叮囑我不要曬到太陽。此後行程,我長袖上衣都包緊緊,不敢照到紫外線,而且怕刺激皮膚,防曬乳液等也不敢擦了。

到Aix en Provence時,實在癢到受不了,就跑去藥房請藥劑師看可不可以擦什麼,聽了建議買了一條藥膏,不過擦了只是涼涼的,還是沒太大的改善。後來進入到蔚藍海岸地區,太陽更大,溫度更高,皮膚就更癢。到Grasse那天,我一路忍耐著皮膚的不適,只好再去藥房詢問看看。記得是在格拉斯舊城區的主要道路上,一家不起眼的藥局,一走進門就看到櫃台後的藥劑師阿姨。阿姨很熱情地打招呼,我站到她面前,讓她看我脖子到胸前的紅疹。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當時這位阿姨的表情和動作,她睜圓了大眼,右手抬起她的胸口,發出了〝OH LA LA〞的驚呼聲,在當下應該就是〝天啊〞的意思,混合著憐憫、同情的語氣(完全不矯情,非常真誠)。借助同伴的法語溝通,她詢問幾個問題了解狀況,因為已經持續好幾天,判斷我的情形嚴重,必須讓我就醫。

她拿起電話撥通後跟對方講了一會,然後告訴我她已經幫我掛號,有特別跟醫生說是緊急的狀況,叫我等一等16:30的時候去診所,然後拿地圖跟我們說診所的位置。整個過程中這位藥劑師阿姨都非常地熱情熱心,在當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溫暖的一帖處方。我跟同伴笑說,紅疹好像不太癢了 XD

那時距離約診時間好像還有兩個小時,我們先走去確認診所的位置。法國的診所幾乎都在公寓大樓內,一樓在類似我們對講機的地方會掛上醫生名字的金屬名牌(約20cm x 30cm) ,目標物不明顯,要仔細找。我們先跑去舊城街道裡閒晃,時間差不多後就出發去診所。

到達診所樓下約16:15,想說先上去等好了,進門後是個小玄關,後方有一台很小的電梯,要擠我們四個有點困難。上樓後看到的就是一般電影裡看到的西式公寓,中間有個木頭樓梯,一層約4戶,地上鋪著絨地毯,很安靜。

戰戰兢兢的我們找到掛有醫生名字門牌的門,猶豫著要不要敲門。後來膽小鬼我說下樓等好了,突然有個法國女生爬樓梯上樓,推了門就走進去。我們看她這麼自然,也就跟著她進門。進門後就是一間小公寓的格局,門邊右邊有間廁所,左邊有個門關著,前方有間看起來像候診的休息室,那個女生就坐在那邊等著,我們走進去後還看到另一個男的也坐在裡面。椅子排成一個ㄇ型,中間茶几上有一些雜誌。

我想我們四個亞洲臉孔的出現對在場另外兩個人來說非常怪異,氣氛有點尷尬(?)。我們等了一會,到了約好的16:30時間,並沒有看到什麼醫生或護士之類的出現,整間診所超~級~安~靜,只有空調的聲音。偶爾會傳來一些聲音,好像來自那扇關起來的門,隱隱約約地,又好像沒有人。這其間我們翻遍了桌上雜誌,不時站起來東張西望,探頭探腦,一直在觀望那面關起來的門,一旁法國女生用一種很冷淡的表情盯著我們。終於A按耐不住,開口用英文問了那個女生 (我忘記A問什麼了XD) 記得法國女生聳了聳肩膀,咕噥了一兩字,可能意思是不懂我們在說啥吧 (年輕人真的 == 很不親切)

終於,將近五點時,一個中年男子揹著公事包拿著安全帽出現了,向我們點個頭就走進那扇關起來的門。(也就是說醫生遲到了嗎??)
過一會醫生再走出來,講了幾句法語我沒聽懂,另一個法國男生給他看一些類似檢查報告文件的東西,醫生看過後就招手示意我們先進去。我們一行四人浩浩蕩蕩地起身前進,醫生看了咧嘴一笑,態度還蠻親切的。

進去診間後,就是一間~~恩,辦公室。落地窗前是書桌,桌前兩張椅子給病患坐的;書櫃上除了書外還有很多雜亂的文件,地上也都是東西,還有小孩子的玩具。門邊有一個診療台,看起來很陽春,但該有的都有。坐下後醫生就開始問一些問題,大概知道我們法語不太行,也很有耐心,可以講很標準的英語跟我們溝通 (不過還是主要靠M流利的外語能力啦~太感謝她了!!) 我就負責點頭搖頭。然後醫生再帶我到後面診療檯上,作一系列檢查:心音啦、體溫(有點燒)、摸頸部跟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腫....等等,再給他看我頸部、腰側、胸口的紅疹。檢查很詳細。

不知觀眾發現了嗎? 這個醫生其實不是皮膚科專科醫生,他應該算是家庭醫生之類的。他最後的判斷也是覺得應該跟紫外線有關,開了一張診斷證明跟一張處方籤給我,跟我們解釋兩種口服藥的吃法,然後還有一條藥膏。結束後,整個診斷費用是23歐。呼~真是鬆口氣,因為我很怕聽到的是一個我身上現金付不出來的價格。醫生很親切地送我們到門口離開,我們就再拿處方籤去剛剛那間藥局買藥。藥劑師阿姨看到我們跟我們眨眨眼睛,意思是~那個醫生不錯吧? 然後又是一陣很親切的問候,再拿藥給我。藥的費用總共24歐。嘩~所以我這次的法國就醫總共花了47歐,約台幣1800元。

離開的時候藥劑師阿姨還送了我們四個麻製的購物袋(就是那種藥廠的贈品吧),說是要給我們當個紀念 XD

5  

 (就是這間藥局,推薦!)

之後像是得到強心針一樣,覺得都看了醫生吃了藥病情應該得到控制,心安不少。不過在最後要回國的前幾天,在尼斯又大爆發了一次,腹部又出現大片新的紅疹,讓我很沮喪(終於忍不住用FB跟在台灣的先生說,情緒累積爆發就掉了眼淚這樣 >//<) 懷疑是不是跟那天又吃香料有關。

一回國後就馬上去看皮膚科,我拿先前拍的紅疹照片給醫生看時,醫生還在跟我喇咧照片白平衡沒調好,跟我閒扯淡了一番 (要知道外面候診間人山人海啊@@) 之後才跟我說,確定是濕疹啦~ 只是原因是什麼,因為是在國外,天數已經很久,就不能確定了。

 

唉,總結這是一次不太好的經驗,但也是個很難忘的回憶。雖然原因不明,但天氣應該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夏天的南法非常乾熱,『熱』台灣人應該很能接受,但『乾』就很容易輕忽大意吧。要知道乳液(Lotion)可能還不一定夠,最好準備「霜」類的,如果皮膚真的很乾的人,可能就要準備到「Butter」等級了。

回國後可以拿「診斷證明」跟「費用收據」向健保局申請『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給付』,六月內辦理。若有額外保『申根』醫療險或其他醫療險,都記得可以申請,不過要注意幾點,因為我最近在辦理申請就遇到問題了。第一點,最好在就醫時申請兩份正本,保險公司不收影本。第二點,健保局只收中文或英文的證明文件,所以去非英語系國家的就比較麻煩了,若醫生沒辦法給英文版本,就必須自己去翻譯。我還在努力這件事情~

 

最後,

當然希望大家出國一切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最好都不用去辦理這些東西,這次真的算學到一次經驗教訓了。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asse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