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收到玉管處寄來的登頂證明書
看到自己跟豬腳合照的那張照片
上班一整天疲累的心情隨即一掃而空

真的很高興
能夠在畢業前去一趟玉山 完成我登百嶽的夢想
重點是 我們真的成功了!
雖然感覺不太真實 哈哈

「凌晨5點 + 攝氏3度 + 陣風8級 =3952!」
這是鳳姝之前在msn的暱稱,我覺得很棒。
如果你問我在玉山頂是什麼感覺,我只能說:冷,非常冷!
冷到我沒有辦法細細品嘗,在走了8.5+2.4 k,
從塔塔加到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到3952的玉山主峰之後,
我應該有怎樣的心情。
玉山行非常的一波三折,台灣從6/10左右就不停下大雷雨,
尤其在西南部地區,水災土石流災情節節升高,
我們當時都擔心玉山不能成行,而後來玉山封山,更是幾乎澆熄了我們的熱情和希望。
雖然後來在最後一刻,也就是出發前20號的傍晚,玉山宣布開放了,
可是20號那天跟旅行社協商發生了許多不愉快的事,加上安全上的顧慮和家人的擔心,
讓大家的心情坐雲霄飛車焦躁了一整天。
結果21號傍晚六點,我們還是坐上了遊覽車,想說不管如何先到嘉義塔塔加看看情況再說。
之後,就是不停地走呀走,走呀走,無止盡的走阿…

其實出發時天氣不算好 尤其山區過了中午天氣就會變壞 陰陰的隨時會下雨
往碎石路一旁的懸崖看出去,都是白茫茫一片 ,有種踏雲成仙的感覺
偶爾雲霧散開 會看到壯觀的群峰稜線 但那也只是一瞬間的事

雖然景色壯觀 但我們常常只能看著腳下路走
因為碎石路很顛簸 必須很專心 不然就會往懸崖下去啦 那可不是好玩的
不過還是有些值得高興的事
像是看到了壯觀的大峭壁
很稀有的玉山葪〈那張藍色小朋友後面有〉、水晶蘭、二葉松
還有金翼白眉、酒紅朱雀 都是以前在書上才會看到的動植物

第一天走了8.5公里到晚上休息的地方→號稱六星級的排雲山莊
我們5點吃晚餐 嚮導們很辛苦地把所有食材背上山
烹煮出7菜一湯的美味 大家都很幸福 很滿足
在以為乾糧就是一切的心理準備下 沒想到能吃到那麼美味的一頓晚餐

傍晚6點準備就寢,然後午夜12點起床
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們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很怪異的睡覺時段@@
不過不知道除了睡覺還能幹嘛就是了
屋外下雨又濕又冷

凌晨兩點帶著頭燈整裝出發,準備摸黑登頂
途經坡度約60度的大片碎石坡 也看到月光照耀下壯觀的山谷
往上抬頭望去 除了雲霧 還有那最高的山頭在等著我們
最後最後
爬上了那段生死一瞬間的風口
爬上去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剛剛是怎麼上來的
因為那段風口必須手腳並用 非常專心自己的腳步
大家都互相幫助提醒 照應彼此
狂風一直吹 溫度非常低 冷到骨頭裡去 腳很痠 還必須一直前進
當時只有一個念頭 我都爬到這了 無論如何也要上去!


我相信會有任何感想都是需要經過沉澱的 在登頂的當下
冷到我沒有太多時間品嘗喜悅 只求趕快跟豬腳照相
不過看到那塊〝願 心清如玉 義重如山〞的石碑 還是很感動
回想電視裡的台灣探險隊節目,看到了久違的東西

回程就比較痛苦了
當時終於體認到一件事:山爬上去 是還要爬下來的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 腳底板和膝蓋都好痛
沿路一直都在算距離 什麼時候才會到休息的地方 什麼時候才會到登山口
沒有上山時的忐忑不安 卻也沒有上山時的興奮心情

回到平地 玉山還在那邊 可是也已經過去了

世達說以後還要去爬山
惠嬋也說還要再去 因為沒有看到玉山的日出很可惜
我想我可能10年半載不會再去爬山 哈哈 開玩笑的 下次我要朝嘉明湖邁進!!
記得嚮導說過
山,永遠在那邊。

摸黑上去沒有看到日出 雲霧太濃也沒有看到壯觀的群峰
雖然有點可惜 不過這段親自走過的歷程
潔敏、惠嬋、世達、素娟、鳳姝、宇庭、正軒大家的相互鼓勵幫助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套句鳳姝的話:凌晨5點 + 攝氏3度 + 陣風8級 = 3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