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電視時,看到一部清朝古裝劇《天地民心》,

山西舉人祁寯藻冒著殺身之禍,向當時的道光皇帝進諫忠言,

專制君主聽完之後眉頭深鎖,沉思而不發一語。

 

這讓我不禁連結到近日沸騰一時的大學生「不禮貌」事件。

 

身為一個師長,我或許會對一個言詞態度不禮貌的學生感到氣憤,

但若這個學生,是本著勇於發聲勇於衝撞體制的無畏精神,且據理力爭,我覺得我會感到欣慰。

 

這社會多得是唯唯諾諾的人,多得是冷漠無感的人,我們需要這樣的人站出來講話,好過集體悶不吭聲。

這位學生若真有不禮貌,也應是整個政府、社會、媒體長期「教育」(言教、身教、境教) 浸染下的「結果」,

或許我身處教育現場吧,對於這些事情特別敏感,我相信環境的潛移默化是很有影響力的,

而這樣的「環境」是政府、媒體、大人、家長、老師等所塑造的。

我們的政客跟媒體長期合作上演打架做秀、嗆聲、諸如「會吵就有糖吃」等戲碼,不是嗎?

我們的媒體每天放送那些仗勢著言論免責權的政客們在國會殿堂叫囂互罵的片段,

請問,當時誰在乎過禮貌?

今天媒體再試圖製造輿論,扣一頂倫理道德的大帽子到學生身上,倒果為因,可笑至極。

要教育下一代應該遵守的道德倫理之前,我們以身作則了嗎?

上樑不正下樑歪,當上樑都歪了,憑什麼用道德禮教要求下樑。

 

道光皇帝不砍祁寯藻的頭,肯接納他的逆耳忠言,

作為一個萬人之上的專制政權皇帝,我覺得他夠有氣度。

今天自詡為民主社會的台灣,在上位者,卻只知道用威權的思維與手段去壓制、「關心」

媒體再來操弄模糊焦點,搓湯圓到最後,既得利益者得逞,國家社會繼續原地踏步。

還是要強調,將討論的重點放在該關注的議題上,也就是媒體壟斷的不正當性。

也慶幸這樣一個事件,還好有些正面的力量及時拉住群體,不要被媒體不當的操作所蒙蔽。

 

另外,我喜歡勇於向我表達意見的學生,但我也用我的身教,教他要有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Herb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